自我介紹          食譜目錄          試做試讀            邀稿信箱 


2014-02-28

食譜.好物分享*瑪德蓮貝殼造型蛋糕

瑪德蓮是款法式小蛋糕,一開始烘培是用貝殼造形的烤模,
後來才發展出心形…或其他形狀,
其實我自己認為只要模具選對了,作法並不會很困難。

一側是貝殼形狀,另一面是突起的「肚臍」,
平放的時候就像艘軍艦,
蛋糕吃起來很像是微濕的海綿蛋糕,
表皮邊緣還會呈現焦香的脆感,剛出爐時全家搶著要吃呢!




說到好用效果又讚的瑪德蓮模具,千代田實屬此等好物,
網路上看見許多人分享,心動也買來試試它的魔力,
製作完後成品果然和前幾篇的檸檬、栗子蛋糕一樣效果好的不得了!




看見模子表面的兩個刻印,好奇查了孤狗大神,
瞭解千代田金屬是專產模具的,
用「千代田金屬」這個Logo製作出很多烘焙用模具,
模型上印有「CHIYODA」字樣(字母C),也就是自己產出而印。
許多烘焙用品大店(像CUOCA)都會與千代田金屬合作生產聯名款,
所以會在模型上看到像「cuoca×CHIYODA」的字樣,
肉桂使用的模具屬於聯名款。





餡料部份使用日本買的CUOCA瑪德蓮預拌粉,
當時看了背面配方資料(日文夾雜中文…)
原以為只是蛋糕預拌粉,後來上網查了資料,
才知道原來是瑪德蓮預拌粉,還是檸檬口味的呢,
其實也可以拿來做蛋糕,但既然買了模子…
就乾脆先來試試CUOCA預拌粉的口感,
因為是預拌粉所以作法變的非常簡單喔!

下回再來分享自製蛋糕材料烘烤瑪德蓮好了…






材料(6個)
CUOCA瑪德蓮蛋糕預拌粉…100g
蛋(中)…1個(約55g)
無鹽奶油…50g




1:奶油我是用伊妮斯發酵奶油,放置微波加熱30秒變液狀,再將擱置室溫1小時的雞蛋,放到碗內用打蛋器攪打到蓬鬆顏色變淺。




2:倒入液狀奶油到碗裡,繼續攪打到蛋液呈現乳狀。




3:把CUOCA瑪德蓮蛋糕預拌粉過篩後倒進碗裡,攪拌到滑順無顆粒為止。



4:用保鮮模蓋起來,放到冰箱冷藏最少1小時(我放半天)。



5:取出後…麵糊因為冷變比較硬些,放室溫回暖後會變的比較好攪拌,不須塗油直接慢慢填進模具裡(別的模具就不一定),份量大約9分滿,輕輕用雙手敲一下桌面讓泡泡消掉。




6:烤箱先以190℃預熱10分鐘,再將烤盤放進去用190℃烤5分鐘,然後再調降170℃繼續烘烤10分鐘,結束後快速取出。看看這些小家伙那裡的「肚臍」是不是很漂亮呢!隆起的角度我覺得剛剛好,很完美喔!




要烤出明顯的肚臍,模具的品質很重要喔,看過很多網友分享都是這麼說的!




這模具不需放涼,先輕敲模具幾下,直接用牙籤從邊緣輕輕取出就可以了。




剛烤完拍照後吃起來,咬下外層是酥脆的口感,
蛋糕保有香甜口感,每咬一口就聞到微微檸檬香氣,
每個瑪德蓮都排排站好,光澤亮晶晶紋路又立體,
一旁已經有2人虎視眈眈要吃了~`

我就耐不住性子,第一個偷吃就是我…哈哈!







※欲購買此一系列模具,可以參考(點下)
愛COUCA烘焙雜貨社團


  同步連載
    多多開伙
      脆皮餅乾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