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我介紹          食譜目錄          試做試讀            邀稿信箱 


2013-05-03

【巧克力蛋糕】Julia Child食譜


巧克力是我家父女倆的最愛,凡是生日買巧克力口味一定沒錯,
姐姐這幾天吵著我能不能做個巧克力蛋糕或麵包讓她高興一下,
拖到現在才做了這蛋糕,
看到最近知名Black as Chocolater驚爆販賣冷凍23天的新聞,
還真讓人驚訝耶!
這貴桑桑的蛋糕我們也吃過喔,
那黑色惡魔小叉還保留到現在呢,
所以啊~
M.I.F(made in famaily)自己製作最安心啦....




有沒覺得很眼熟啊...
其實呢~它就是美味關係(JULIE & JULIA)電影裡出現的那塊巧克力蛋糕,
配方來自茱莉亞查爾德大師Julia Child的經典食Me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
作法是利用打發的蛋白來增加蛋糕的膨鬆度,
再將奶油混合巧克力創造如布朗尼般濕潤的口感、入口非常sweet濃郁!
只是家裡臨時沒杏仁片所以就省略原著中蛋糕邊緣的裝飾了,不過一樣美味ㄛ。




Julia Child杏仁巧克力蛋糕(我做的是沒加杏仁片的)
原配方網址:Me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,小本廚房

材料
■A 蛋糕本體(6吋圓模):
苦甜巧克力塊 90g
無鹽奶油 70g
細砂糖 70g
蛋黃 2顆
蘭姆酒or黑咖啡液 1.5大匙
杏仁粉 20g
低筋麵粉(篩過) 35g
香草精 1/4小匙
蛋白 2顆
鹽 一小撮
細砂糖 (打蛋白用) 10g

■ B 巧克力奶油霜塗層:
牛奶巧克力塊 80g
蛋黃蘭姆酒or黑咖啡液 1大匙
無鹽奶油 80g



作法

1:將巧克力塊與(蘭姆酒or黑咖啡液) ,隔水溶化後...熄火備用。


2:無鹽奶油室溫軟化後加入細砂糖攪拌均勻, 呈現淡黃色鬆軟狀,
加入蛋黃(常溫or剛從冰箱取出皆可)攪拌均勻。


3:在乾淨的鋼盆加入蛋白加一咪鹽打發至粗泡, 再到入10g的細砂糖至乾性發泡。


4:接著將步驟(1)+(2)和香草精、杏仁粉混合均勻,最後再加低筋麵粉攪均勻。


5:先取步驟(3)1/2蛋白霜和步驟(4)輕輕攪伴, 再把剩下的蛋白霜拌勻,即是蛋糕糊。


6:以預熱好的烤箱上下火160度下火180度烤25分鐘,
但我家烤箱沒有上下火,全部180度烤出也很成功,放置冷卻待用。
(自己都是烤完前5分鐘以竹籤插入蛋糕中心,如拔出沒有沾麵糊,就是烤熟成功囉。)


7:將B所有材料混合均勻後放置冰箱冷藏20分鐘取出拌勻,或是隔冰水攪拌降溫
(主要讓它變成稍硬霜狀態較好塗),最後平均塗抹已冷卻的蛋糕表面即大功告成,
形狀不用太嚴格啦,我也是隨意塗塗抹抹但味道還是一級棒喔,
原配方是加上烤好的杏仁片裝潢蛋糕周圍,我想香氣更足吧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